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成功承办2018整合医学大会整合药学论坛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8-05-03   浏览:

4月29日上午,2018中国整合医学大会在西安市开幕。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西安市委王永康书记,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陕西医师协会会长赵岚,中国医师协会李松林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会长、空军军医大学校长周先志少将分别致辞,对整合医学的发展和整合医学年会给予高度的评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主持开幕式。

李晓红在致词中表示,2016年樊代明院士率先提出整合医学,并引起医学界的关注,从理论深入到实践,2016、2017两届整合医学大会,更是引领整合医学的快速发展。整合医学逐渐成为继经验医学、科学医学之后的第三个医学发展时代,将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改善医疗健康服务的重要力量。中国工程院将持续在医药卫生领域开展战略研究,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医疗供给侧改革、全民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樊代明院士表示,现代医学一味向微观发展,但微观研究加起来不等于生命整体。整合医学将解决现代医学专业过度分化、专科过度细化、医学知识碎片化所致的问题,也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新思维和趋势。整合医学理念的提出还不到10年,已得到国内学界的认同和实践,也正逐步得到国际同行的理解。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使医学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走进医学发展的新时代。

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主办,以“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为主题,围绕整合医学的发展方向及实践、医学前沿技术的整合和应用、整合医学在相关临床专科的发展和实践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80余位两院院士、170余位医科高校学科负责人、3000余位医院学术精英及卫生医疗机构代表等近2万人参加大会。29日下午和30日上午分设51个平行论坛,有432位院士或专家就本领域、跨专业领域重要议题作精彩报告。

4月29日下午,由我校牵头承办的2018整合医学大会之整合药学论坛举行。樊代明、陈香美、丁健、王广基、王锐等5名院士,及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我校校长郭姣教授出席并作主旨报告。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刘力、副校长唐志书,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长江学者招明高出席。我校副校长张陆勇主持了论坛,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医药高校师生、企业代表与会。

论坛以“聚力整合药学、共建健康中国”为主题。樊代明、陈香美、丁健、王广基、王锐、李校堃、郭姣分别围绕“整合药学的未来发展”“如何提高创新中药的临床研究水平”“整合药学的理论与实践”等内容进行主旨报告,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开展整合医学和药学的必要性以及探索进展。

樊代明院士认为,整合用药、综合用药代表未来药学发展方向,由此他提出了reverse pharmaceutical research(反向药学研究)概念,倡导一药多用、老药新用、南药北用等,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整合药学的发展方向。

陈香美院士结合国务院出台的中医药相关文件,与大家分享了创新中药临床研究的方法,对中国肾脏病创新药物研究进行了展望,并强调,要强化中西医结合,加强中西医合作研究。

丁健院士认为,获得性耐药克服与联合用药策略正成为当下分子靶向药物研究关注的热点与前沿。他提出应该以肿瘤和代谢性疾病为核心,发展个性化药物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建立我国个性化药物研发新模式,进行疾病的分子分型,研发一批个性化药物。

王广基院士从中药体内代谢新模式、代谢研究探讨、中药代谢与药效研究的进展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认为,重要的体内代谢过程与药效关联研究在解释中医中药的科学性,推动中药国际化、现代化中具有重要意义,并基于前期的大量研究,结合中药特点,提出了中药的"多向代谢"新模式。

王锐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多年来紧密地围绕多肽药物研究的主题,致力于解决限制多肽药物发展和应用的核心问题的情况,并结合其课题组的科研工作深度分析了阻碍多肽药物研发的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法。

李校堃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25年来在细胞生长因子与人类疾病关系领域所作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其团队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疾病发生和发展的规律,从而研制出更有价值的诊断和治疗疾病的药物,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开发为一类新药,为再生医学发展与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姣教授从理论探讨、内涵建设、外延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等面,报告了我校率先在全国开展整合药学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方面的进展。郭姣教授从梳理药学发展的历史脉络着手,分析了药学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由此提出了整合药学理念的初步构想,认为整合药学就是在整合医学的基础上,以人为本,以“做‘好药’、‘用好’药”为核心,将药学与传统医药、药学与现代医学、药学与现代新兴技术、药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药学与人文整合,融汇药学各相关学科的方法与知识,打通学科壁垒,构建更符合人类健康需求的新型药学理论和实践体系。

7位专家的精彩演讲,加上7位主持人的独到点评,不时赢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共同打造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获得主办方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负责人“分论坛中顶尖专家最多、人气最旺”的高度评价。

上一篇:辛辛那提大学郭剑非教授应邀到医药经济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下一篇:2018年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中期检查汇报会(华南片区)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