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周慧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12-06   浏览:

12月1日,美国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免疫微生物学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慧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红棉厅作了题为《Bile Acids and 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 in NAFLD》的学术报告。各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及研究生共9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科技处副处长由天辉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周慧萍教授详细论述了其研究团队围绕胆汁酸及S1P信号轴,包括S1PR2及关键合成激酶SphK1/2在脂代谢及肠道菌群等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周慧萍指出,TGR5信号通路介导了胰岛β细胞的胰岛素分泌。结合胆汁酸合成后可以通过S1PR2受体激活ERK信号通路影响核内SphK2从而调节核内S1P的生成进而产生一系列生物学效应。周慧萍表示,研究显示,S1PR2和TRG5在胆汁酸参与的脂代谢及糖代谢中具有重要作用,从而提出了靶向S1PR2和TRG5为治疗脂肪肝及二型糖尿病的有效的治疗策略。讲座结束后,周慧萍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回答。

据悉,周慧萍教授长期从事药物的毒副作用的分子药理机制研究和胆酸代谢及信号调控与消化道疾病和肿瘤的发病机理的研究。在多种国际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论文单篇最高引用362次,总他引次数5千多,h指数43。

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篇:中国整合药学联盟成立大会暨整合药学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篇:樊代明院士引领学生探索“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