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整合药学联盟成立大会暨整合药学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12-19   浏览:

12月11日,中国整合药学联盟成立大会暨整合药学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整合药学,建设健康中国”。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由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指导、我校发起成立的中国整合药学联盟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王广基院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代涛,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严振,云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胜应邀出席揭牌仪式。我校党委书记杨海涛致欢迎词,校长郭姣主持了揭牌仪式。来自全国各地30多位高校负责人,10余家药物研究院所知名专家,近百家药企高管,10多所海外高校的嘉宾共18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揭牌。

杨海涛在致词中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杨海涛表示,成立整合药学联盟,以此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集聚整合药学优秀人才,加快“中国智造”创新药物的产业化,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整合药学发展之路,对于推动人类健康事业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国内三所独立建制的药科大学之一,广药大应当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整合药学首推者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将发挥优势,推动整合药学发展,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更好服务人类健康事业的强大动力。

王胜代表云浮市委、市政府在致词中指出,云浮具有发展岭南中草药产业的良好自然禀赋,规划建设了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和罗定市中药提取产业基地两个专业园区,发展健康医药产业大有可为。目前,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步建设的中国整合药学联盟中心大楼将于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及中国整合药学联盟中心将为云浮的发展特别是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他表示,云浮将全力加快云浮校区和联盟中心建设,为大学和联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严振代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致词,对中国整合药学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严振表示,在国家全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时期,广东药科大学发起成立中国整合药学联盟,为药学教育与医药产业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互动平台。中国整合药学联盟的成立,对于加强国内外从事药学教育与新药研发、生产、流通和管理领域的同行之间的交流与联系,进而推动医药产业发展,服务人类健康,具有积极的意义。作为国内唯一一所开办医学教育的药学高等院校,广东药科大学近年来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相信广东药科大学将继续发挥在医药界的影响力,聚集各方资源,有效推动药学学科发展,实现药学教育的创新,更好地服务药学事业的发展,为广东医药产业作出新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樊代明院士、王广基院士、代涛副主任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樊代明以《医学的系统与整合观》为题,系统阐释了医学的历史、世界医学走势,从 “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医学缺发展观医将不准”、“医学缺医学观医将不顺”、“医学缺整合观医将不灵”等方面展开系统的精彩论述。他提出,整合医学就是把现在已知的各生物因素加以整合,把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也加以整合,把最先进的医学发现加以整合,把最有效的临床经验加以整合,从而构建更全面、更系统、更科学、更符合自然规律、更适合人体健康维护和疾病诊断、治疗、预防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医学发展贵在整合,难在整合,也赢在整合。王广基以《整合医学导向的中药多组分体内代谢与药效关联研究的探索》为题,系统回顾了当前中药及复方药动学的研究方法,并根据组分结构理论思想对中药药代动力学进行了探索。王广基从中药体内代谢新模式、代谢研究探讨、中药代谢与药效研究的进展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认为,重要的体内代谢过程与药效关联研究在解释中医中药的科学性,推动中药国际化、现代化中具有重要意义。并基于前期的大量研究,结合中药特点,提出了中药的"多向代谢"新模式。代涛以《卫生健康科技规划与创新政策》为题,从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进行了解读。

联盟成立大会结束后,当天下午举行了整合药学高峰论坛。我校副校长张陆勇以《整合药学的思考与实践》为题,阐述了整合药学的概念,指出了整合药学教育的必要性与前瞻性。张陆勇认为,我国目前药学人才的结构、分布、素质、能力都难以满足现代药学科技创新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药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迫在眉睫,建立整合药学教育体系,是药学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张陆勇同时介绍了我校“先行先试”开展整合药学的实践探索,重点介绍了我校成立整合药学教学与科研机构、实施整合药学人才培养、创建行业合作组织、创办整合药学学术期刊等工作。杭州师范大学整合药学院院长谢恬、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公共健康研究所所长李尹雄、广东省药理学会理事长刘培庆、秘鲁阿雷基帕圣玛利亚天主教大学副校长Gonzalo Dáviladel Carpio等分别以《肿瘤整合药学》、《从实验室到临床—生长因子整合药学研究25年》、《整合超算技术与细胞模型加速新药研发》、《拉丁美洲天然植物药防治代谢性疾病的现状》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

中国整合药学联盟是由国内外从事药学和大健康教育以及药物研发、生产、流通和应用的相关高校、研究院所、医药企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自愿组成的开放式社会团体。建立中国整合药学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以政、学、研、产、医、药一体化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富有人文精神和综合创新能力的整合药学优秀人才,促进最前沿药学知识和最有效实践经验在新药研发中的转化应用,加快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智造”创新药物的产业化,建立整合药学大数据,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整合药学发展之路,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首届理事单位包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160余家单位。我校为理事长单位。

我校作为整合药学教育与研究的首推者,具有药学学科齐全、产学研医高度整合的办学优势,形成了以药为主、药医结合、医工融合的办学特色。学校抓住机遇,“先行先试”,在2016年10月成立了整合药学学院和整合药学研究院,2017年9月招收了第一届整合药学创新班2个班共100人,开展整合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与实践探索。整合药学将成为我校新的办学方向和创新强校建设高地,通过药学大数据和关键技术平台整合的方式实现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化学、临床药学和药事管理学等学科的融合,药学最前沿知识的吸收整合、药物研发最有效实践经验的运用整合,打通医学与药学、中药与西药、实验与临床、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壁垒,实行学、研、产、医、药一体化的药学人才教育和创新药物研发体系,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建设,进一步为健康中国服务作出贡献。

(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党政办)

上一篇: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大学医院资深研究员顾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美国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周慧萍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