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Cedars-Sinai医疗中心医学部Ekihiro Seki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8-04-16   浏览:

4月11日,洛杉矶Cedars-Sinai医疗中心医学部Ekihiro Seki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红棉厅作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 and Translational Implication of Liver Fibrosis的学术报告。各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及整合药学班的同学共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药学院兰天副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Seki系统地介绍了肝纤维化的分子机制和应用研究。重点介绍了肝纤维化疾病进程中的多个重要靶点,如TGF-β、JNA、PPARγ、ROS、miR-29等。关于肝纤维化治疗思路,Seki提出了LOXL2通过引起弹力蛋白和胶原蛋白交联,可抑制肝脏肌成纤维细胞活化从而抑制肝纤维化。同时Seki创新性地提出了来源于肝细胞的高迁移率蛋白1(HMGB1)对肝纤维化的促进作用。除了肝纤维化方面的研究,他还突破性地提出了胆汁酸受体(FXR)和胆汁酸代谢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cenicriviroc(CVC)作为CCR2、CCR5的抑制剂用于治疗NAFLD方面的应用,给在座师生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Seki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据悉,Seki副教授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部门和美国肝脏基金会(ALF)研究奖励委员会及美国临床研究学会成员,兼任Hepatology Communications副主编,Cellular and Molecular and Gastroenterolog and HepatologyGene Expression等杂志编委。近年在Nature MedicineCellCancer CellCell MetabolismPNAS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s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等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引用次数多达8000余次。其中2007年发表于Nature Medicine的文章迄今被引用次数已超过840次,H指数高达45。

科技处 整合药学院 中医药研究院 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

上一篇: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药学院院长Peter J Little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军事医学研究院辐射医学研究所专家作客我校“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