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来校作“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精彩学术报告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09-28   浏览:

作者: 发布日期:2017/6/8

6月2日上午,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我校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于“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作了题为《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郭姣教授主持。

报告中,樊代明系统阐释了医学的历史、世界医学走势,从 “医学缺整体观医将不医”、“医学缺发展观医将不准”、“医学缺医学观医将不顺”、“医学缺整合观医将不灵”等方面展开系统的精彩论述。他提出,整合医学就是把现在已知的各生物因素加以整合,把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也加以整合,把最先进的医学发现加以整合,把最有效的临床经验加以整合,从而构建更全面、更系统、更科学、更符合自然规律、更适合人体健康维护和疾病诊断、治疗、预防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医学发展贵在整合,难在整合,也赢在整合。樊代明院士以他渊博的学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远的战略眼光,使我们再一次领略了一个医学大家的国际思维和世界高度;他深入浅出的阐述,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使我们享受了一场号餮的学术盛宴。

郭姣作了总结讲话。她对樊代明院士回校讲学、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每次听樊代明院士的报告,常听常新,常新常悟,每次都会带来新的认识、新的思考、新的收获;樊院士是整合医学的创始人,是整合医学的引领者、推动者、开拓者;报告中,他用大量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旁征博引,给我们分析了整合医学的内涵,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系统论”和“整合观”,是我们做好任何事情的指引。郭姣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樊院士报告的精髓,以对理论的把握落实到实践行动中,努力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有校领导,校务督导、二级单位负责人、机关各职能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科研院所的教师及辅导员等600多人。

上一篇: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新加坡国立大学-杜克大学医学院刘寿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