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彭成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学科主任王昌恩教授及南开大学白钢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并指导学科建设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11-19   浏览:

11月14日,应我校中药学院邀请,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双一流”学科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彭成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学科原学科主任王昌恩教授及南开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白钢教授来我校讲学并就我校中药学一级学科的建设进行了指导。

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中药学院多媒体会议室,彭成教授、王昌恩教授、白钢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道地药材的多维评价与综合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中医药学基础研究及其申请注意事项》、《基于中药质量标志物的中药质量智能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道地药材的多维评价与综合开发》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张陆勇出席会议,中药学相关学科近120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中药学院副院长王淑美主持了会议。

彭成在讲座中讲述了道地药材的基本内涵,并对其优良的种质资源、适宜的生态环境、规范的生产加工、显著的临床疗效以及优秀的中华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的阐述。指出道地药材多维评价的系统方法,从传递性和溯源性等方面,解释如何建立质量标志物中药产业链全过程的控制系统。最后,彭成教授以川益母草的研究实践为例讲述了关于道地药材的综合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王昌恩详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基本格局、中医和中药学科主要受理和资助范围,深入解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要评审流程、近年来中医药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情况以及初审同行会评项目遴选指标、介绍了国家基金项目申请注意事项,并重点阐述了近年来未获资助的主要共性原因。王昌恩还以大量的统计数据向我校师生展现了近年来国家基金委对中医中药学科的资助力度的发展趋势。

白钢教授在介绍中药质量标志物的特点和提出依据基础上,重点阐述了其课题组基于系统生物学的整体调控机制的探讨,指出从系统生物学到化学生物学转变的科学依据,构建基于化学生物学的药物靶点成像的理论,进而阐明中药质量的生物学属性,并以清肺消炎丸,牛蒡子,麻黄,贝母这几味药为例子,探讨基于系统生物学的整体调控机制及关于Q-marker的体会。

学术讲座结束后,王淑美就我校“中药学一级学科”发展现状和后期规划向三位专家进行了汇报。专家们高屋建领,肯定了中药学学科有基础、有特色、有重点、有规划,学科研究方向突出了重点,并从师资队伍、科研合作、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位点发展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药学院、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

上一篇:樊代明院士引领学生探索“三千年医学的进与退”

下一篇: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