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应邀来校讲学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

作者: 发布日期:2015/6/24

6月1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原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我校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在“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作题为“医学与科学”的报告。党委书记杨海涛教授主持了报告会。部分参加“2015粤港澳医药产业战略研讨会”的嘉宾和与会代表以及全校师生600多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樊院士从个体与群体、外环境与内环境、结构与功能、局部与整体、微观与宏观、静态与动态、瞬间与长期、直接与间接、必然性与偶然性、生理与心理、客观与主观、数据与事实、因果与相关、科学与伦理、理论与实践等17种关系列举了大量生动、鲜活的事实和例子,以医学和科学的区别为主线,重点阐述了医学不是纯粹的科学,医学充满了科学和哲学,还涵盖有社会学、人学、艺术、心理学等。

樊院士认为,医学与科学就像降落伞与跳伞员的关系。科学像降落伞的伞罩,医学像跳伞员。降落伞打开后成功着陆最重要的是那17根绳子—医学与科学的17种关系,这17根绳子把伞罩与跳伞员联系起来,“最后就平安着陆了”。他同时强调指出医学的本质是人学,若抽去了人的本性,医学就失去了灵魂。未来的医学实践,包括医学教育,应高度关注如下几个问题:一是我们可用科学的理论帮扶医学,但不能用之束缚医学;二是我们可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医学,但不能用之误解医学;三是我们可用科学的数据(或技术)助诊疾病,但不能用之取代医生;四是我们可用科学的共识形成指南,但不能用之以偏概全。

樊院士用幽默诙谐、富有激情的语言、通过与现场师生的不断互动,给与会者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和思想盛宴。

上一篇: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杏芬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