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杜克大学医学院刘寿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06-13   浏览:

作者: 发布日期:2017/4/26

4月21日,新加坡国立大学-杜克大学医学院刘寿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图书馆红棉厅作了题为《A new generation of synthetic xanthones antibiotics: From discovery to preclinical study and translational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张陆勇出席了报告会,科技处、基础学院、中药学院等部门和单位领导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科技处副处长由天辉主持。

抗生素耐药是全球卫生保健事业持续关注的一个热点,针对多重耐药菌开发有效的抗生素是各卫生机构亟需解决的一个世界难题。报告中,刘寿平重点论述了其研究团队利用氧杂蒽酮的疏水性脚手架,确定了三个具有类阳离子抗菌多肽行为的成分来产生膜靶向抗菌剂的研究成果。其中两个含有疏水的氧杂蒽酮核,亲油链以及阳离子氨基酸的化合物对多药耐药性革兰氏阳性细菌(包括MRSA和VRE)表现出了显著的抗菌活性、快速灭菌、能够避免耐药性的产生以及较低的毒性等优点。研究表明,这两个化合物在对抗危及生命的细菌感染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医药、农业、化妆品和个人用品抗菌剂等多方面都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这不仅开创了多重耐药菌治疗方向的新领域,并且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问题作出了贡献。

据悉,刘寿平是新加坡眼科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主要从事研究和开发以病原体细胞膜为靶点的新一代膜活性抗生素(包括多肽、脂肽抗生素,以及有机小分子类抗生素等)。在J. Med. Chem,European J. Med. Chem., Sci. Rep.,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J. Biol. Chem., Biochemistry, Macromolecules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6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科技处、广东省生物活性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

人事处、基础学院

上一篇:名誉校长樊代明院士来校作“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精彩学术报告

下一篇: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博博士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