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校长郭姣教授应邀参加中俄中医药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十三届中俄生物医药论坛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

作者: 发布日期:2016/6/27

6月15日至18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科大学主办的中俄中医药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第十三届中俄生物医药论坛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杜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俄罗斯萨哈林州卫生局局长阿拉,黑龙江省中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张建平,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以及来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大学、俄罗斯赤塔医科大学、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科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300多名师生参加大会。我校校长郭姣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杨全教授应邀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及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由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和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医科大学倡导发起的中俄中医药创新发展联盟正式宣告成立,首批联盟成员为中俄两国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等共70家单位,我校作为首批成员加入该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协调和组织中俄两国有关大学、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在中医药相关的植物药及传统医学创新发展领域的教学、科研、医疗、文化等交流活动。通过加强中俄两国植物药及传统医学共性技术研究与推广、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实现资源共享、跨界协作,无偿分享经验。让中医药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以“传统医药创新发展”为主题,两国的教授和学生们,通过互相介绍各自最新的科研成果,了解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及进展水平,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我校郭姣教授用英文以“Comprehensive and Integrated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Gluco-Lipid Metabolic Disease”为题,介绍了糖脂代谢病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郭姣在报告中指出,在长期临床实践基础上,团队研究发现,高脂血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硬化等发病率高,危害大,病机网络交织,而现仅有单病种、单靶点治疗手段,防控已成为世界性难题的现状及开展的科学研究。首次明确系统提出“糖脂代谢病(GLMD)”理论及综合一体化治疗策略,将此类疾病整体认识,分为基础疾病-- 高脂血症、中间环节-- 胰岛素抵抗、最终转归-- 心脑血管风险三个阶段进行一体化防治。提出“枢纽肝代谢稳态调节系统”,创立了“调肝启枢化浊法”。在上述理论和治法指导下,依法制方,多组分,多环节,多靶点综合防治GLMD,系列临床研究及药效学研究表明,该方综合疗效突出,获同行广泛认为,国内外高度评价。郭姣教授的学术报告引起与会专家的强烈兴趣,并引发了热烈讨论。

上一篇: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罗晓东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下一篇:我校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并受到省政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