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著名临床肾脏病专家陈香美院士做客我校“名家名师名医大讲堂”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7-10-11   浏览:
主办单位 主讲人
时间 地点

10月19日,著名临床肾脏病专家陈香美院士做客我校“名家名师名医大讲堂”并做了题为 《中西医结合的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有全体校领导,校务督导、机关各职能部门、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600余人。报告会由校长郭姣主持。

报告会上,陈香美院士从中西医结合的发展历程、中西医结合的现状与问题,中西医结合在肾病诊治中的应用,中西医结合的作用与展望几个方面展开报告。她介绍了中西医结合学科从1958年以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取得长足发展。在论及中西医结合的现状与问题时,她从中药角度切入,介绍我国中医药历史悠久,中药资源丰富,品质优良,但人口多、需求大,医药资源紧缺。在如何把药用植物、药用动物、药用矿物更好地变成道地药材,进行标准统一方面,需要很好地开展学习研究,并在借鉴学习外国经验的同时,应深入挖掘古方、经方和验方的有效性,从细胞、组织和器官层面上来验证中医的整体观和用药观。陈香美院士深刻地为大家分析了中医药学和西医学的区别,提出如何更好进行中西医结合是我们要好好思考的课题,并举了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这个中西医结合的典范来说明。

报告中,陈院士着重论述了中西医结合在肾病诊治中的应用。以她长期致力研究的IgA肾病为主的慢性肾脏病和老年性肾病为例,从发挥中西医的优势,阐释IGAN的科学内涵,建立IGAN中西医结合辩证评估体系和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IGAN的特色和优势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说明中西医结合的重要性。在论及中西医作用和展望时,她提出用转化医学的理念,去指导临床工作,从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用基础科学的方法去研究,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把病人治好。

陈香美院士的报告非常精彩,把非常专业的中药、中医学、中药学等知识,以大家都能理解和接收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作出阐述。尤其是陈香美院士将中西医结合理论成功运用于IgA肾病,并将IgA肾病方法推广到其他领域的研究方法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篇:学术讲座:基于中药质量标志物的中药质量智能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应用道地药材的多维评价与综合开发(广东药科大学“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第132期)

下一篇: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及南京工业大学卢定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