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荣誉荣休教师表彰大会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11   浏览:

  9月9日下午,广东药科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荣誉荣休教师表彰大会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郭姣,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凌子平,副校长张陆勇、黎锦城、邢晓辉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在校工作满30年教师,荣休教师,全体新教师,各校区(园)、学院(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邢晓辉主持。

  会上,刘晟代表学校向全校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回顾了我校在今年一月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着2.2万余名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春季学期全部本科生、研究生的在线教育,积极开展科技抗疫、援鄂医疗等工作,为立德树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校教师在广东本科高校疫情防控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征集中喜获“学院或专业类”优秀案例、“教师或课程类”案例等6个奖项;附属第一、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工作成效显著,产生广泛影响;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的科技抗疫工作受到省委李希书记肯定和鼓励;学校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抗疫,勇于担当,中俄合作抗疫线上学术交流会受到专家、领导、社会好评……刘晟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教师的倾情奉献。爱心和智慧把广药大人紧紧联系在一起,广大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得到了充分展现,教师们潜心“立德树人”,弘扬高尚师德,做到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大家都兢兢业业、努力拼博,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值得我们点赞。
  刘晟还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9日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以此勉励大家要立德树人守初心、为党育才担使命,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他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刘晟指出,今天受表彰的在校工作三十年的教师和荣休的教师是广药大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精神和励志笃行、融通日新校风的见证,老师们的努力造就了学校的发展与进步。他希望新教师传承好老教师的优良传统,不断创新创造,在学校“提层次、强内涵、促发展”工作中奋力拼搏,成就立德树人的辉煌。

  郭姣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即将荣休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祝福,向在各条战线取得突出成绩并为学校赢得荣誉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加入学校大家庭的新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学校春华秋实、满园芬芳、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感到由衷欣慰。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来强调教师对一所大学的重要性,并强调:治教兴学,人才为先;强校之基,惟在得人。郭姣指出,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这一年来又实现了多个新突破新进展:学校综合排名比去年前进109名,跨入全国前300名;中西医结合学科“软科” 排名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三、前5%;药学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在省属高校综合绩效评比中喜获一等奖……同时,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在各条战线表现优秀,以大爱、大智、大勇诠释了广药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学校在中俄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郭姣对这些成绩背后老师们的辛勤耕耘和奉献表示感谢,也祝愿老师们在为学校发展努力奉献的同时拥有美好的人生和幸福的生活。
  作为来校工作30年的教师,郭姣分享了自己的从教经验和心得体会。对于如何成为好老师,她认为最关键之处在于两点:一是要坚守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新时代的老师,要通过坚定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塑造能够支撑自我不断奉献拼搏的精神世界。只有心中有大我、有大爱,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事业中去,才能把教书育人的事业做大做好。二是要保持热爱。热爱是一种内心充满着火热激情的状态,一种生命的情怀。对于老师来说,因为热爱,才能在淡泊名利、勤勤恳恳的耕耘中,领悟从师的乐趣、荣耀和自豪。她指出:我们因信仰而执着,因热爱而眷恋;因为坚守信仰,我们执著于教书育人;因为保持热爱,我们始终眷恋这三尺讲台。郭姣说,从教30年来,自己和许多老师一样,每一次指导学生之前都会一如既往地去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如既往地对教学的效果充满期待、一如既往地在上完课后感到意犹未尽……一如30年前初为人师时。对于从教30年的感言,她满怀深情地用“感恩”、“感动”和“感悟”三个词来概括。她感恩30年来学校的培育和磨砺,给予她教师、医生、管理者、科学家的身份,更赋予她广药大建设者的荣光。她感动于和志同道合的师长、同事、同学们 共奋进、共成长,共同见证30年来学校由小到大、由弱渐强的沧桑巨变。她深切感悟到,涓涓细流汇入大海方能永葆生机,渺小个人唯有融入学校和国家发展大潮才能茁壮成长。在发言的最后,郭姣希望学校能涌现出更多坚守为国育才初心、热爱教书育人事业的良师,共同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执着的事业追求,立德树人,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播放“荣誉荣休教师风采展示”视频之后,刘晟、郭姣为在我校工作30年以上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为2020年荣休教师颁发纪念奖牌。在全场师生的注目礼中,受表彰的教师身披绶带登台,接受鲜花和掌声,场面温馨动人。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温斌作为来校工作30年教师代表发言,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内心感悟。她表示,自己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发展相伴相连,非常感恩学校、感恩岁月的历练;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最开心的事,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最大幸福;今后的日子里还要不断学习和探索,与学校共进步、伴学生共成长。
  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红教授作为荣休教师代表发言,回顾了自己33年来的从教历程。她感谢学校为自己不断成长成才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并表达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由衷热爱,还结合自身体会,从师德、育人、业务等方面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谈了自己的想法,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新药研发中心慢病研究所闫美玲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将尽快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大力弘扬“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发扬“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用心教书、潜心科研、真心奉献,加速成为推动广药大发展的中坚力量。
  临床医学院叶倩怡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作为学生对老师们无私奉献的敬意和感恩之情,并表示将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在我校工作30年以上教师代表梁映雄带领全体新进教师宣誓。大会在嘹亮的校歌中结束。

  大会结束后,学校还在红棉厅召开了2020年新进教师座谈会。座谈会上每位教师谈了来校后的体会,并对学校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学校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分管校领导作了回应。刘晟书记、郭姣校长要求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及时为新教师排忧解难,勉励新教师要尽快融入学校,明确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勇于善于克服困难,在政治上坚定、在学术上进取、在教学上热爱、在生活上从容,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上一篇: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篇:我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发展研讨会暨干部培训会、新学期工作布置会 凝心聚力扎实推进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