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陆勇副校长讲思政课:谈后疫情时代中美科技战略竞争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2-14   浏览:

  12月4日上午,我校副校长张陆勇教授以“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谈后疫情时代中美科技战略竞争”为题,在大学城校园教学楼A1-403课室为药学(整合药学创新班)18级学生讲授了一堂思政课。本次思政课由我校马克思主义院院长刘小龙教授主持,马院、药学院负责人,教师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学习。

  课堂上,张陆勇以中美两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同应对方式开篇,从“应对疫情,彰显制度优势”、“格局骤变,面临严峻挑战”、“把握机遇,科技引领未来”和“立足当下,开创全新局面”四个专题展开授课。他结合自己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领会,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实例作对比,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发扬抗疫精神,取得抗击新冠疫情阶段性胜利的过程,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理解。
  授课中,针对整合药学创新班的培养特点,张陆勇从师者的视角,运用药学专家的科学理性思维,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与同学们分享了彭司勋、屠呦呦、顾方舟院士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的感人事迹,讲解了5G通信技术、3D打印技术、CAR-T细胞治疗技术、癌症免疫疗法等新技术、生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与运用等多个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领域实例,以此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他还勉励同学们要通过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疫、大考、大课,更加深刻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国家实力的关键,是大国竞争的制高点。要培养机遇意识,创新精神和严谨求学的学术精神,掌握好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并加强科研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进一步增强专业自信,学会关注国际创新药物研发的新进展,主动把握社会需求推动研发模式转变的新动向,把握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研发的新趋势,深入思考我国药物创新体系的新格局和新任务,勇于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建设医药创新强国的目标不懈奋斗!
  张陆勇以科学家求真求实的批判性思维、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详实生动的数据实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思想深刻,“药味”深厚,形式生动的思政课。同学们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堂思政课,更是一次精彩的学术报告,对自己日后的科研学习和成长成才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令自己受益匪浅。

上一篇:西安交通大学李小妹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科研机构党总支第一支部(科技处-期刊编辑部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