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

  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我校于9月29日在大学城校园第一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及科技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张陆勇副校长主持会议。

 启动会上,科技处剖析了我校近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情况,介绍了我校国家基金申报学部分布情况和各学院可申报国家基金科研人员情况,指出了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于学校科技创新和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并按照从抓数量、保质量到稳数量、提质量的发展思路部署安排了我校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方案,明确了按选题点评指导、申报书点评指导、撰写方法指导、材料审核四个组织实施阶段,希望各二级单位及科技人员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充分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多学习最新的行业前沿成果,多与同行业专家交流。
  张陆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二级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学科发展、博士点建设、职称评审和学校高水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基申报工作,指导项目申报人凝练高水平创新点,努力撰写和完善申请书,提升申请质量。他还要求科技处要进一步做好过程管理,着力推进组织实施的各项工作,督促各二级单位开展申报动员和帮扶指导工作,切实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确保提高申请书质量,力争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取得新突破。

    9月30日,学校还在大学城校园行政北楼报告厅举办了首场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科研院所负责人,以及学校2016-2021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入职博士等100余人现场参会,中山校区、云浮校区老师通过视频直播参加培训。培训会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庞建新教授作了题为“如何提高一份国家自然基金标书中标率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庞建新以自己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例,详细阐述了提出科学问题(假设)、研究内容等与选题相关的重要性及与中标率的关系,并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分析了函审的关键点,指出了写好标书的各个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还以多年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向大家作了分享。报告紧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撰写实际,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开拓了大家的科研思维和撰写标书的思路。参加培训会的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对项目申报选题立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培训会后将尽快确定项目研究内容,提炼科学问题,并积极参加科技处组织的各种国基点评会议,同时对科技处的国基申报组织工作表示认可。两次会议的顺利举办标志着我校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上一篇:2021中国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八届广东药科大学化妆品高峰会议在中山举行

下一篇:医药化工学院邀请中山大学专家教授来校进行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