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杨全教授主编的《新编中国药材学》(第六卷)出版发行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

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承办的《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编撰出版会议暨《新编中国药材学》新书发布会于9月1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陈亚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黄璐琦,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长吴少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匡海学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彭成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唐志书教授及《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各卷主编、编委代表参会。《新编中国药材学》(第六卷)主编、我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岭南药材生产与开发重点研究室主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广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杨全教授应邀参会,并参加新书发布仪式。

《新编中国药材学》为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中药资源大典——中药材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研究员担任总主编,是在系统梳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成果的基础上由500多位中药领域资深专家历时3年编撰而成。全书共8卷,涵盖总论以及东北、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7个片区共882种植物药材和动物药材、矿物药材的各论。书中详细介绍了各品种的药材别名、来源、本草考证、原植物、主产地、栽培要点、采收与加工、商品规格、药材鉴别、质量评价、化学成分、功能主治、药理作用、用药警戒或禁忌、分子生药学等,并附精美的原植物(动物、矿物)、药材性状、组织和粉末显微特征、薄层色谱等彩色图片,体现了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各品种章节编撰者本人很多研究在内的最新成果,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参考价值的工具书,可供全国中药材教学、科研、生产、经营等领域的专业人员学习参考。

《新编中国药材学》(第六卷)由我校杨全教授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潘超美教授作为共同主编负责组织、统稿等工作。全国15所高校、8家科研院所和5家中药企业共计28个单位的80多位专家参与编写。我校曾令杰教授、严寒静教授、刘基柱副教授、程轩轩副教授、潘利明副教授、马鸿雁副教授、郑希龙副教授、唐晓敏副教授、张春荣博士、周良云博士、罗碧博士11位老师作为编委参与编写工作。本卷主要收载主产于我国华南片区的药材共计129种。

上一篇:学校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会暨廉洁校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会

下一篇:我校四名优秀学子在第十五届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