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双聘院士杨宝峰应邀到校作专题报告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7   浏览:

9月24日下午,学校举办第222期“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邀请国际著名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双聘院士杨宝峰到校作题为“德高志远——浅谈几种精神”的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郭姣、党委副书记巫宏星,科技处(产业与社会服务办公室)、药学院负责人,药学院及新药中心教师、辅导员与2020级新生代表400余人在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参加报告会,其他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刘晟主持。

  报告会上,杨宝峰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开始,围绕“德高志远”,通过青蒿素的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克山病防治泰斗于维汉、中药亚砷酸注射液的发明人张亭栋、中国预防医学奠基人伍连德等多位科学家的科研创新事例,以及阿司匹林、磺胺类药物等众多药物的研发实例,结合他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深入阐述了对科学精神的思考。他指出,追求学问,开展科学研究,要具有四种精神:一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认准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不懈,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要有批判和创新思想;二要有奉献精神,要将自身的追求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无私奉献中实现生命的价值;三要有创新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注重培养顺向思维、逆向思维,善于探索新领域,努力产出重大创新成果,为人类健康及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四要有团结合作精神,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在团队共同奋斗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期间,杨宝峰以卓越的学识、平实的语言、师者的情怀、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引领师生深入学习科学创新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他以“德高志远”勉励2020级新同学:要在大学学习的新起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做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人,为促进国家、世界、人类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刘晟在总结时指出,杨宝峰院士十分重视、大力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令人感动。今天围绕“德高志远”主题,他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用生动、感人、富有说服力的事例诠释了锲而不舍、奉献、创新、团结合作四种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价值,值得广大师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认真践行,并加以弘扬。杨院士的报告,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智慧、德行与快乐的力量,正如《论语》中所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希望同学们能在杨院士的感召下,在科学求索的道路上快乐学习、团结协作、创新进取、不懈奋斗,在广东药科大学扬帆起航!

上一篇:澳门科技大学朱依谆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