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62周年校庆校友论坛 畅叙情谊 共谋发展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

  11月19日,适逢我校62周年校庆,学校在举办“2020国际健康促进与发展论坛”期间同时举办校友论坛,邀请部分优秀校友深入研讨公共卫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新时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问题,探究卫生体系建设和发展,助力母校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的创新和发展。校友论坛分为校友座谈会和校友报告会两部分,论坛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主持。   当天上午,校友座谈会在大学城校园红棉厅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药科大学校长沈洪兵,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郭姣,原副校长、1982届校友陈思东,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1984届校友杨智聪,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5届校友蔡向挺,合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1985届校友陈矛、东莞市人民医院院长、1990届校友袁耀钦,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3届校友郑坚雄,海外校友代表美国圣约翰大学教授、1985届校友陈哲生,UniMed医疗中心医务总监、北美校友会会长、1987届校友刘浩怡,加拿大1992届校友陈军出席座谈会并发言,还有留校参加工作以及分布于国内外的优秀校友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线上参与人次达16.6万。
  沈洪兵院士受邀参加座谈会并讲话。针对当前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现状,他结合自己所在的南京医科大学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分享了三点经验:第一是加强实践教学,举办公共卫生技能大赛等;第二是推行公共卫生PBL教学改革,强化学生的案例分析;第三是加强学校与地方疾控中心的合作,实现校地融合,让学生真正到一线去实践。他指出,当前国家非常重视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国家、教育部及卫健委都非常重视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培养,广东药科大学应抓住当下的难得机遇,立足于自身的突出优势和丰富的经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公共卫生人才,也为更多的高校积累经验和树立典范。
  座谈会上,校友们纷纷发言。大家深情回忆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表达了不忘母校和老师的桃李深情;对母校62年的发展进步特别是近年来的跨越发展和取得的喜人成就倍感骄傲和自豪。校友们结合自己在疾控部门、医院工作以及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的经验体会,围绕公共卫生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实训基地建设、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积极建言献策。海外校友也通过线上视频参与的方式与校领导和同窗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共叙师生情谊、共谋未来发展。
  郭姣和刘晟先后发言,他们代表学校向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从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等方面简要地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概况。他们表示,校友是学校的名片,学校培育的一代代优秀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树立了优秀的品牌形象,在各地各领域乃至海外成为了学校的代言人。他们指出,62年来,一代又一代广药大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和众多校友发挥专业优势,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心用情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时代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初心与使命。他们强调,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校友的力量是母校建设发展的坚强基石,学校将把校友们的真知灼见吸取进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当中,认真调研,深化落实,不断改革创新,以“提层次、强内涵、促发展”为抓手,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最后,他们表示希望广大校友团结一致,与母校同心前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广药大力量。
  会上,校友代表向老教师代表敬献鲜花。刘晟向校友企业代表颁发了教学基地牌匾。
  下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园行政北楼报告厅举办校友报告会,集聚行业智慧,直面人类难题,共同探讨疫情防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机制。刘晟和副校长黎锦城及各届校友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上,杨智聪作了题为“生命至上,健康优先,做强公共卫生”的报告。陈思东作了题为“公共卫生危机及其应对策略”的报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何剑峰作了题为“广东新冠肺炎防控与流调”的报告。蔡向挺作了题为“安必平公司科创板上市分享”的报告,深圳市宝安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林炳杰作了题为“公共卫生的诗与远方”的报告,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副院长香富辉作了题为“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区域防控体系之东部中心医院抗疫之路”的报告。6位校友深入分析了新冠疫情的传播、健康影响以及干预措施,探讨了公共卫生危机及其应对策略,尤其是结合当地医院的具体应对实例和经验对疫情的风险评估与预警、医院应急设施等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对将来的急性传染病以及慢性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开拓创新、对制定长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策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报告会前,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校友捐赠仪式。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实验室设备100万元和50万元助学金;深圳市朗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仪器设备40万元和5万元助学金。黎锦城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刘晟为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

上一篇:我校成功主办2020国际健康促进与发展论坛

下一篇: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中俄糖脂代谢研讨会暨第四届世界中联代谢病专委会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