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9   浏览:

  8月23日至25日,我校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共289人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指导用书,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本次培训集中授课阶段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校领导、广州校区处级干部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参训,中山校区、云浮校区处级干部分别在中山、云浮校区办会议室线下视频转播会场参训,全校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参训,培训分阶段由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和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分别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在开班仪式上发表动员讲话,对办好本次读书班谈了三点意见: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解决好“为什么学”的问题。刘晟指出,举办暑期读书班是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持续巩固和拓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态势的重要举措;是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抓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二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本次培训的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刘晟要求大家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学好用好党史学习指定用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融合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结合百年党史重温红色校史故事,传承好广药大精神;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合理规划好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效果。第三要勤学善思,着力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刘晟希望大家在坚持学思结合、坚持学用结合、要持之以恒等三个方面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推动学校“提层次、强内涵、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以好干部、好学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端正的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学风,力争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学校校长郭姣在结业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郭姣认为,本次学习培训组织严密、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体现出时机准、内容实、效果好的特点。在学校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才能走在前、作表率,郭姣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讲政治、顾大局上作表率。郭姣要求大家要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确保全校上下步调一致、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担当作为上做表率。郭姣要求大家要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兴实干之风,跑好历史接力赛中自己的一棒。三是严以修身律己,在清正廉洁上做表率。郭姣要求大家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着力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和严以修身律己、强化自我约束上下功夫,积极投身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努力在新的征程上描绘出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结合工作实际,郭姣还对学校新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特别强调,要把加强疫情防控、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加强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习期间,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浩和湖北省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乔志强应邀分别作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学习辅导。在专题报告中,张浩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的成功经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体会等三个方面,为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乔志强结合参与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经历和感受,重点对《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和深刻内涵,相关规定的题旨意图、特色亮点以及执行中如何把握等方面进行详细的阐释。对《条例》中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以及领导和保障等章节做了深入解析。

  学习期间,全体参训人员分专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教材,以及《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共广东药科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广东省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还观看了电影《袁隆平》,并由我校张泽鸿教授进行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张泽鸿饱含深情地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重温校史故事 传承广药大精神》的报告。他从自己的工作体会入手,层次分明地阐述了如何做好工作、工作的动力从何而来,并结合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个人经历,激励大家把工作岗位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奋斗的坚实平台,为广药大去拼搏、去奋斗,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学习期间,全体参训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员代表林伟成、蔡永铭、姚华刚和陈丽敏在培训总结会上汇报了培训心得和工作思考。大家一致认为,为期3天的党史学习教育暑期读书班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让大家在提升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锤炼的同时,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中去,真正起到了学习党史知识、汲取智慧养分、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实际工作的作用。

上一篇: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郭姣带队检查云浮校区秋季开学工作

下一篇:医药商学院举办首期科技创新论坛暨“后疫情时代药物经济学应用及药品监管研究”主题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