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西中医药大学邓家刚教授、侯小涛教授、郝二伟教授应邀来我校云浮校区讲学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

2021121,广西中医药大学邓家刚教授、侯小涛教授、郝二伟教授应邀来我校云浮校区讲学,参加在云浮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的以“药物研究与开发”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云浮校区办吴新再主任及相关人员、科技处(产业与社会服务办公室)范辉副处长、药学院王淑美副院长及云浮校区广大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中药资源学院庞玉新常务副院长主持了报告会。


首先,邓家刚教授作了题为《海洋中药传承与创新研究》的学术报告。邓教授先从广义、狭义两个层面对“南药”概念做出界定,指出二者的区别,随后引入了“海洋南药”的概念并阐释了“传承创新海洋中药,促进海洋南药发展”的观点。邓教授重点对海洋中药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海洋中药和海洋药物的区别,同时分享了自己对海岸带植物“厚藤”的研究经历和取得的成果,对其药理做出解释,并从海洋生物废弃物中药应用研究的角度,列举了牡蛎对Ⅱ型糖尿病的多项研究例子、指明海洋南药的研究方向。


随后,侯小涛教授为在座师生作了题为《特色瑶药物质基础研究及产品开发》的报告讲学。侯小涛教授首先介绍“老班药”即传统瑶药品种的概况,并以瑶药“白钻”和“黄红钻”为例子讲解了服务于不同目的的药物基础研究和质量标准研究。侯教授通过前期的挖掘研究,结合瑶药的应用现状,认为瑶药是一个很好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最后,郝二伟教授作了题为《广西特色中药壮瑶药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郝教授重点介绍了广西特色中药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用,并从六个层面做出细致解读:基于文献挖掘与分子对接技术的瑶药“十八钻”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成分筛选;广西及东盟传统药物抗病毒文献研究;以《中国-东盟传统药物志》为依据,检索国内外文献,筛选具有抗呼吸道病毒研究报道的药物,对其抗病毒种类、物质基础等条目进行分类统计;理湿类中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数据挖掘;基于大数据挖掘技术的全国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处方用药规律分析;抗病毒中药民族药活性成分药效筛选研究。


报告会非常精彩,三位教授把非常专业的海洋生物药、中医药、中药民族药等知识,以大家都能理解和接收的角度,用生动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作出阐述,让大家对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的多样性、瑶医药资源的丰富性及对瑶药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讲座结束后,三位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回答。




上一篇:2021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李川研究员、郑州大学乔海灵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刘克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