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李川研究员、郑州大学乔海灵教授、大连医科大学刘克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

  为提高我校中医药学术水平,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获取最新前沿科技成果,10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川研究员、郑州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乔海灵教授以及大连医科大学刘克辛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第236期“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主题为“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实践与方法”“药物代谢与个体化用药”以及“转运体和代谢酶介导的药物相互作用对DMPK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中药学院院长何新教授主持,中药学相关专业师生300多人聆听了报告。

 李川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中药中含量高的成分在给药后体内暴露水平不一定高,给药后体内暴露显著的中药物质不一定都是中药本身所含的成分,从而提出中药的药效作用主要取决于一部分“类药属性”较好的关键成分;通过对比中药和化药药代研究,引出中药联合化药的药物相互作用研究,并举例阐述了中药在药物相互作用中影响其它药物和被其它药物影响的情况。他还向大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围绕人参皂苷类成分开展的药代研究;最后又以血必净为例阐述了“药代和谐”的思想,并且对未来的中药药代研究作出展望。乔海灵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取得的一系列研究进展,指出测基因制订给药方案不可行、CYP450酶含量不能决定酶的活性、肝硬化患者药物代谢要根据不同的亚型给出不同的给药方案。刘克辛教授通过介绍因药物相互作用引起不良反应而退市的药物引出药物相互作用的概念,并介绍了在药物吸收、分布、代谢、排泄中相关的转运体,以及转运体和代谢酶介导的药物相互作用对DMPK的影响。三位专家的报告观点新颖、深入浅出,为广大师生在中医药研发领域的科研创新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会后专家还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据悉,李川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中药药代动力学和小分子化药药代动力学研究,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乔海灵教授为郑州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化疗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刘克辛教授为大连医科大学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客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2020年药理学和药学领域全球2%顶尖科学家。兼任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上一篇:广西中医药大学邓家刚教授、侯小涛教授、郝二伟教授应邀来我校云浮校区讲学

下一篇:​我校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