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糖脂代谢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顺利举行

编辑: 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

629上午,我校糖脂代谢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迎来教育部的建设项目验收。教育部选派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并委托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在我校召开糖脂代谢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由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广州医科大学王新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谭晓梅教授、中山大学周家国教授、深圳大学程永现教授、暨南大学何蓉蓉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王继刚研究员组成,杨宝峰院士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翟理祥、副校长肖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晟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支持广药大各项事业发展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糖脂代谢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瞄准糖脂代谢病国际研究前沿,在糖脂代谢病基础研究及临床诊疗上开展了系列工作,在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强调,后期学校将持续加强投入,推进实验室建设发展。

   

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靳天来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关要求对验收程序作了明确意见和要求。他指出,与会专家需从定位、面向行业、预期目标是否达到等方面关注立项后建设情况,对实验室建设期间的成果给出客观公正的意见,并对实验室建设多提宝贵建议,以推动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

   

  糖脂代谢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姣教授作实验室建设总结汇报。她分别从实验室建设背景和基础、建设进展和成果、实验室运行管理、发展规划与预期成效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两年建设期间,实验室科研成果丰硕,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重大项目、广东省应急攻关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收录40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制定发布了糖脂代谢病相关的国际组织标准及中华中医药学会标准4项;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实验室先后培养出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首席科学家、国家优青等高层次人才2名,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27名,主办中俄糖脂代谢研讨会暨第四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代谢病专委会学术年会等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亮丽的成绩。

  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汇报,讨论了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并实地考察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验收会上,专家组表示该实验室瞄准国际前沿,聚焦糖脂代谢病研究,在糖脂代谢病中医药防治理论与临床研究、分子病理机制、创新诊疗体系及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实验室体制健全,管理制度完善,在建设期间取得了显著的科技成果,超额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学校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引领加强人才建设,提供经费、人员、硬件设施等条件保障,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突出特色,努力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广泛开展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切实提高实验室学术水平、竞争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翟理祥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教育部验收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进行“把脉问诊”,从研究方向、材料组织、制度建设、人员支持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并表示学校也将继续在队伍建设、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方面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保驾护航,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成为代谢病综合防控的临床高地、基础研究与药物研发的创新高地、中西医结合特色人才培养高地和国际化信息共享与交流的学术高地。


上一篇: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到我校调研指导

下一篇:肖炜副校长带队赴博济医药科技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并为研究生联培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