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喜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编辑: 余静辉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1-07   浏览: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教育部社科司相继公布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华副教授申请的《汉魏六朝文学批评术语内涵及谱系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王伟博士申请的《理解公共政策:监狱艾滋病防控政策的人类学研究》及李贝贝博士申请的《滨海生计与王朝军事:晚清广勇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这是我校高质量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大收获。

 潘华副教授长期潜心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研究。此前,他围绕《文心雕龙》研究的理论热点和难点,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权威刊物上已公开发表论文四篇,被《新华文摘》转摘一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三篇。本次立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本着为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理论的现代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目的,以厘清中国古代文学批评理论成型初期的一些概念和原理为主要研究内容。王伟博士主要从事医学人类学的研究,本次获批课题从主位和客位双重视角研究监管场所公共卫生政策,以期为社会治理提供来自“他者”的田野观察。李贝贝博士本次获批课题以晚清广勇为研究对象,在晚清重大军事活动的背景下,结合广东的社会经济结构、地方军事化等问题,探讨广勇的来源、生计、规模与作用,揭示出滨海生计对王朝军事的影响。

 此次国家级人文社科类项目立项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贯彻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一体四翼”,以“中医药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交叉研究为主体,中华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医药卫生事业的历史经验研究、中医药文化对人类新文明创造的价值研究、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主体培育研究为“四翼”,“思政+医药人文”科研格局的重要成果。

 我校要继续发挥人才多样化优势,促进有组织的科研团队建设,不断凝聚学科发展“思政+医药人文”特色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医药人文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协同创新,以跨学科的学术视野关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助力学校科研实力的整体提升。

 

科学技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瑞典乌普萨拉大学Dan Norbäck教授赴我校交流访问

下一篇:基础医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