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要览 > 正文

陈钢教授团队发明了一种“微霰弹枪”给药装置发射纳米粒实现药物的高效跨膜递送

编辑: 霍务贞    来源: 本网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

生理屏障是抵御病原体入侵的第一道防线,但同时也阻碍了药物递送至靶部位。纳米技术作为克服生理屏障的一种重要方法,可增强多种药物的治疗效果,但纳米粒的递送受到粒径、表面修饰、亲水性及其他物理化学特性的限制。近年来,研究人员研制了克服生理屏障的主动给药装置(如声学装置、电学装置等)促进药物输送,但常常会引起生理屏障的破坏,限制了临床应用。因此,研究者们仍在努力探寻克服生理屏障的方法,以实现药物安全、高效递送。

鼓膜和圆窗膜是经局部给药治疗中耳/内耳疾病需要克服的耳部重要生理屏障,而临床常应用的给药方法(如鼓膜穿刺、圆窗微导管等)对鼓膜/圆窗膜的损伤大,患者顺应性差,药物递送效率不高。这一缺陷极大阻碍了药物对中耳/内耳疾病治疗作用的充分发挥。为突破这一瓶颈,我校陈钢教授团队设计并构建了一种“微霰弹枪”给药装置,能发射纳米粒穿过鼓膜/圆窗膜,实现了纳米粒的主动、高效递送;此外,该给药装置安全性高、生物相容性好,对膜造成的微创伤可在短时间内完全恢复。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药剂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An easy-to-prepare microshotgun for efficient transmembrane delivery by powering nanoparticles, J. Control. Release, 321 (2020) 119-131】,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810764184.7】。

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安全、有效且易于制备的克服耳部生理屏障的给药装置,有望为中耳/内耳疾病的治疗提供一种新的药物输送平台,也为临床上克服体内其他生理屏障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微霰弹枪”给药装置发射纳米粒穿过鼓膜和圆窗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