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中医科学院仝小林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

10月30日,著名中医内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院士应邀来我校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作了主题为“态靶辨证——中医从宏观走向精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学校党委书记刘晟,校长郭姣,科技处、中医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的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其他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郭姣主持。

 仝小林的报告分“靶态辨证模式介绍、靶态辨证临床运用、展望与未来”三个部分展开论述,重点论述了靶态辨证模式的产生和靶态辨证临床运用。他指出,传统中医思维通过“调态”治疗疾病,在面对复杂病因、不明病因的疾病时能够发挥整体防治优势,但局限性在于缺乏对疾病全程的认识,个体针对性弱,缺乏对指标的靶向治疗。因此,需要重构中医诊疗体系,形成“病证结合、方药效量、态靶结合”的治病模式。他通过态靶辨证在新冠肺炎、糖尿病、高血压诊疗中的临床应用取得的良好治疗效果特别是在治疗新冠肺炎时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疗效,进一步印证了他的守正创新:以态靶辨证为核心,重新构建中医诊疗体系;以症靶标靶为核心,重新构建现代本草体系。他认为,“态靶辨证”是中医从宏观走向精准的历史选择。

仝小林的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辟、精彩纷呈,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大师的渊博知识和风采魅力,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仝小林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精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据悉,仝小林院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兼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药防治糖尿病临床研究联盟主任委员等,长期致力于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研究,构建了核心病机-分类-分期-分证的中医诊疗新体系,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担任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亲赴武汉一线抗疫,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上一篇:我校获批首个省级文科创新研究团队

下一篇: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到我校云浮校区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