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孔令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编辑: 何桂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学术氛围,3月17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应邀作客我校244期“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作了题为“若干天然产物及其作用靶点研究”的报告。6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校长翟理祥主持。

  孔令义教授以青蒿素、鬼臼毒素等重大创新药物的研发为切入点,并以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为例,强调了中药及天然产物活性物质是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基础,具有良好的成药开发潜质,可以作为先导化合物。孔教授分享了原创药物靶标发现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一是通过生命科学的深入研究,发现对疾病发生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基因、酶、受体等生物大分子相关的调控通路,二是利用已有的生物活性分子去发现它们的作用靶标,这两点发现是实现我国原创性药物研发的重要突破点。孔令义教授举例向大家介绍其团队取得的相关成果,包括基于萘醌结构天然产物设计靶向STAT3抗乳腺癌药物、基于紫檀芪结构修饰合成抗肿瘤STAT3与 HDAC 双通路抑制剂、基于共价对接和结构修饰设计强效抗肿瘤活性的小白菊内酯衍生物等。最后孔令义教授表示传统中药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应该紧密结合,才能有效解决中医药复杂科学问题,形成理论创新成果。

  自由提问环节,孔令义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作了回复,现场学术气氛热烈浓厚。

    翟理祥指出“名师名家名医”大讲坛系列活动是我校师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重要举措。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强调“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大学要释放高等教育的办学活力,更好地为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他表示,孔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我们指点迷津,受益匪浅。他鼓励师生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随后,翟理祥代表学校为孔令义教授颁发了感谢状。


上一篇:科技处到中山校区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调研

下一篇: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应邀到中药学院交流洽谈人才培养和研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