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王义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编辑: 肖明珠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6-20   浏览:

613日下午,清华大学王义明教授应邀作客我校教授论坛,在大学城校园作了题为基于肿瘤类器官的临床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大学城校园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中医药研究所)朱青副主任主持。

王教授从2004年发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一篇精准医学的标志性文章开始,讲述了精准医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手段,指出癌症的精准医疗的两大关键性突破测序技术和肿瘤类器官。王教授详细介绍了类器官的定义、特点和最新研究进展,指出国内外类器官研究热度持续高涨,形成了多份临床应用专家共识。王教授以自身经历,讲述了临床-实验室-临床-实验室-临床的药物研发模式,采用系统生物学技术阐释了创新中药双龙保心片的作用机制,发现中药可诱导胚胎干细胞定向分化为跳动的心肌细胞簇(类器官)。

作为国内最早涉足类器官/器官芯片的研究团队之一,王义明教授、罗国安教授率领团队构建了成熟的类器官培养及药敏检测体系,现已应用于15种高发恶性肿瘤。王教授讲述了3个典型的类器官应用:(1)以肝癌、胆管癌、乳腺癌为例,探讨了基于人源肿瘤类器官(PDOs)的临床关键问题;(2)人参皂苷Rg3在肺癌用药中的增效作用;(3)类器官芯片(类器官+器官芯片)。

更值得钦佩的是,作为“70的教授,人到古稀冒险选择了创业这条艰辛的道路,在2021年参与创办了浙江弘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既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王教授期望与广药大能够继续加强合作,携手进军类器官蓝海。

讲座中,王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师生代表献上鲜花表示感谢。

讲座结束后,王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多位师生的问题,并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上一篇:广东药科大学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 —质谱技术在药物研究和药物作用靶点筛选中的应用

下一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袁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