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要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要览 > 正文

何兴祥教授团队与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团队首次发现洗涤菌群移植对高血压患者有降压作用

编辑: 何桂区    来源: 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13   浏览: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何兴祥教授团队与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吴清平院士团队首次发现洗涤菌群移植(washed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WMT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JCR1区)国际专业杂志上。

高血压病是临床常见的慢性疾病。据统计,全球高血压病患者已经超过10亿人,我国的高血压病患者也超过3亿。高血压病是心脑血管疾病诸多危险因素中最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也是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研究表明环境、遗传等多种因素均参与高血压病的发生发展。近来,大量临床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可能与高血压病有关,表现为高血压病患者存在肠道菌群失调(肠道的益生菌丰度减少而致病菌丰度增多)。此外,动物实验发现,将正常血压大鼠的肠道菌群移植到高血压大鼠中能够显著降低高血压大鼠的血压。然而,WMT是否对高血压病患者有降压作用目前仍不清楚。

为了了解WMT对高血压病患者的疗效,何兴祥教授团队与吴清平院士团队统计分析自201711日至2020831日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WMT且有随访的住院患者资料。最终纳入了260例患者,其中73例高血压病患者,187例正常血压患者。

结果显示WMT可显著改善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情况:第一个疗程WMT后,高血压病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显著改善;第二个疗程WMT后,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也有着显著的改善(图1A)。同时,WMT对血压正常患者的血压值没明显影响(图1B)。

1 WMT对高血压病患者及血压正常患者血压的影响

进一步分析了WMT对哪些特征的高血压病患者有更好的降压效果。结果发现,因器质性疾病(如炎症性肠病、慢性肝病和胃食管反流病)进行WMT的高血压病患者降压效果显著优于因功能性疾病(如功能性肠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道菌群失调)进行WMT的高血压病患者(图2A)。同时,未服用降压药治疗的高血压病患者(图2B)以及通过下消化道置管方式进行WMT的高血压病患者(图2D)有更优的降压疗效。但是,WMT对有高血压病并发症患者与无高血压病并发症患者的降压效果无显著差异(图2C)。

图2 WMT对不同特征高血压病患者血压的影响

本研究发现接受WMT治疗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3.07%,主要为腹痛、腹胀、腹泻等轻度不良反应,所有患者未见严重不良反应。

最后,还分析了高血压病患者在WMT前后肠道微生物特征(图3)。经过WMT后,8例高血压病患者中有6例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增加(图4A),且WMT治疗后高血压患者的肠道微生物更趋近于健康供体 (图4B)。

图3 WMT供体及高血压病患者的肠道菌群特征

图4 WMT对高血压病患者肠道菌群的影响

  总之,本研究结果表明通过WMT纠正肠道微生态紊乱可能是治疗高血压病安全有效的方法。

附件:原文